内裤碰到的皮肤全烂了!女子离奇内裤中毒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深度昏迷,气管插管,臀部及会阴部皮肤严重灼伤伴水疱及大面积剥脱……

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半个月前,44岁的俞大姐入院时的惨况医护人员至今仍记忆犹新。尤其奇怪的是,伤口的边界非常清楚,就是呈现出一条内裤的样子。也就是说,内裤碰到的皮肤全烂了。

这样的病例甚至让医生联想到了谍战片

接诊的徐志伟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的第一想法是,这是被人下毒了吧,就像一些谍战片里,特工为神经毒剂所害?而这名大姐,是被人把毒下在了内裤里?

来不及细揪原因,徐医生清楚,自己的任务是挽救生命。他了解到,俞大姐是宁海人,当天早上因“腹痛1天余,大汗,神志不清半天”在当地医院就诊,数小时后情况急转直下被气管插管后转送至李惠利东部医院。

血化验让徐医生找到了可能的病因:“患者的胆碱脂酶(CHE)<200U/L,正常人应该是5000U/L,这是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典型表现之一。但当时我们也不敢肯定,因为严重的感染也会导致胆碱脂酶远低于正常值。”

然而,在应用阿托品等对症药物,以及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等抢救措施后,俞大姐的情况很快好转,两天后她恢复了神志。“这就排除了感染的可能,如果是感染,不会好得这么快。”徐医生说。

最麻烦的还是皮肤破损部位的治疗和护理。“当时入院时是血肉模糊,内裤覆盖范围表皮全部剥脱,如果后续治疗和护理不慎将会导致严重的皮肤感染乃至全身感染。这是一项重活也是一项苦活。”徐医生表示。

为此,ICU的白衣天使们不怕脏也不怕累,一天6到8次为俞大姐消毒、湿敷,再均匀地涂上药膏。一次都要两个人配合,弯腰忙活半小时以上,每次一结束,护士的腰都直不起来。但她们还是坚持。10天后转出ICU时,俞大姐的伤口已经愈合得差不多了。

患者称未与人结仇中毒原因至今成谜

清明节前夕,俞大姐出院了,目前在家休养。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她,她表示自己恢复不错,一周后会回去上班。问及中毒原因,她也想不明白。

俞大姐起初怀疑,自己的内裤被人洒了农药,但后来又排除了。她说,自己家住在宁海一个镇上,虽然二楼比较低,但周围没有农田,不会是农民喷洒农药洒到了自己衣服,社区、街道近来也没有给绿化喷洒农药。因此,无辜中招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至于被人下毒,她也不相信。“我们一家人为人都很好的,从来没跟人家红过脸,怎么会被人家报复呢?”俞大姐坚称,实在想不出会有人因为什么事情如此记恨自己以至于做出这样的事。

她怀疑,问题出在自家新做的柜子里:“可能是衣服没晒干就被我收到柜子里了,柜子又刷了漆,衣服沾了漆的缘故。”

徐医生并不太认同俞大姐的说法:油漆确实会导致皮肤粘膜的损害,但少量接触不会这么严重,而且从相关指征来看,还是非常明确的有机磷农药中毒。

事发后,俞大姐的家人在医生提醒下报了警,但警方至今未查出缘由,俞大姐一家也没有继续追究。近日俞大姐把家里的衣服都洗了个遍,希望这样的意外不会再发生。

专家支招: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农药中毒

农药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农药中毒又是如此可怕,为此,李惠利东部医院ICU主任、宁波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秘书董绉绉有话说。

有机磷农药是当今生产和使用最多的农药。品种达百余种,大多属于剧毒类或高毒类。有机磷农药的毒性按大鼠急性经口进入体内的板书致死量分4大类:

剧毒类:LD50<10mg如对硫磷;高毒类:LD5010-100mg敌敌畏等;中度毒类:LD50100-1000mg,乐果,敌百虫等;低毒类:LD501000-5000mg。(LD50是指半数致死量。)

近年来,有机磷毒物中毒比例占急性中毒发生比例的49.1%,并占中毒死亡病例的83.6%。每年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发生有机磷农药中毒,其中约有30万人口死亡,且大多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董医生透露,李惠利东部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几例有机磷中毒的患者,大多是由于家庭琐事或事务纠纷不堪压力口服了有机磷农药,少数是由于不慎接触或误服所致。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有机磷农药中毒?专家提出以下建议:购买蔬菜瓜果时,不要挑卖相很好的。一般来说,菜叶上虫眼多的,用药少,反之多。反复用水漂洗蔬菜瓜果,尤其是发现水中漂有油样物时,更要多洗几遍,让农药遇水分解失效。

农民喷洒农药时一定要戴上口罩,防止吸入。最好同时穿上防护服。

如果出现头晕,流涎,眼花,出冷汗,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时候,说明已经有轻度农药中毒,就要马上停止施用农药,到附近的医务室或医院接受治疗。如果出现肌肉颤动,人不能行走,恶心,呕吐,腹痛,心慌等症状,说明中毒比较严重,要立刻就诊。

误服农药后,在农药还没有吸收之前,可以多喝点水,用筷子或者其他东西刺激咽喉部,出现呕吐反应,把胃内毒物和水一起吐出,胃内的毒物残留少了,对人体的伤害就会减小。然后再尽快到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