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项研究表明:眼神可治疗“熊孩子”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据新华社电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网站日前登载的研究成果显示,眼神可能是治愈部分顽劣“熊孩子”的妙方。

从事这项研究的罗谢勒·伦鲁特教授介绍说,大部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偶尔表现出一些带有攻击性的行为,如乱发脾气、不遵守规则、以惹怒他人为乐等。但少部分孩子的这些顽劣行为可能愈演愈烈,逐渐演变成行为习惯。这种行为失当的病态会对孩子和身边亲人造成严重困扰。

伦鲁特分析说,行为顽劣的“熊孩子”可以分为至少两种类型——暴力型和冷酷型。治疗暴力型孩子有不少办法,比如教导孩子学习控制情绪和行为的方法,帮助家长学会与孩子沟通等。但目前人们还没发现治疗冷酷型孩子的办法。

研究人员发现,冷酷型“熊孩子”并不是装酷,而是确实不善于感觉到他人的情绪变化。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这些孩子不太注意人脸上最能表达情绪的部分——眼睛。为此,研究人员指导这类孩子观察别人的眼神,结果这些孩子辨别他人情绪的能力显著提高。

伦鲁特认为,眼神疗法有望成为治疗冷酷型“熊孩子”的好办法。

相关链接:

“熊孩子”太捣蛋,可能有精神障碍

全世界的父母都为子女不听话而感到头疼。在购物中心,经常可以听到妈妈爸爸冲孩子喊:“不要哭了,我是不会给你买的!”当孩子得不到想要的玩具或者食物,就会哭闹甚至打人、撒野。家长很是沮丧,动用各种方法都无法让这些“熊孩子”变乖,只好承认自己教育很失败。“熊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冲动行为,有可能符合美国精神病诊断标准DSM-5中的“对立违抗性障碍”(英文缩写ODD)。这种精神病常导致儿童学业、社交等非常糟糕,严重影响生活和身心健康,需要进行行为、药物等治疗,以免日后发展成品行障碍甚至反社会人格。

很多家长没有把ODD当回事,觉得不就是儿童的逆反心理嘛。专家指出,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逆反心理指的是人们为了维护自尊,而对别人的要求采取相反的态度和言行,而ODD是儿童期的一种病态,社会功能受损比逆反心理要严重得多。

据统计,ODD的发病率估计为10.2%左右,男孩稍多于女孩。如果不治疗,约有52%的ODD会持续存在。温金峰提醒,家长要注意ODD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经常共同发病,共病率高达32%~65%,而且有1/3~1/2的ODD合并ADHD的儿童最终发展为品行障碍和成人期的反社会性人格障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