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肌梗死半月后复生,急性心梗该如何急救

发布时间:2015-10-0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53岁男子郊游路上突发心梗,心跳骤停,没了呼吸,附近医院无法收治,无奈转到协和医院。在深度昏迷、自主呼吸丧失半个月后,男子竟奇迹般活了过来。医生称,类似他这种情况还能“起死回生”的概率,不到1%。

男子送到医院后,经过急诊抢救,心跳得以恢复,但仍旧没有自主呼吸,完全得依赖呼吸机。看着陷入深度昏迷的他,家人痛不欲生,因为这种状况若持续下去,最后就是死亡。

第二天清晨检查发现,病人尚未脑死亡,这为治疗增加了一丝希望。随后男子被转重症监护室,医生护士轮流倒班,几乎24小时盯守在他床边。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病人仍未醒来。以往这种病例,如果两天内醒不过来,基本就难以存活了。可是,家人并没有放弃,医生也继续坚持着。6月30日上午,霍先生突然奇迹般地苏醒了,还成功脱离了呼吸机。

急性心肌梗死多因情绪激动、精神紧张、体力劳动过累、饱餐后而发病。急性心肌梗死可发生在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也可发生于无任何病史的病人。有些急性心梗患者发生前可无任何诱因和征兆,那么如果家人或朋友突发心肌梗死该如何救治呢?

急性心肌梗死怎样进行家庭急救?

(1)禁止活动是现场处理急性心肌梗死极为重要的措施。此时应立即让病人就地平卧休息,不要挣扎,禁止各种活动或用力,以降低心肌耗氧量,家人要避免一切干扰,等待急救车。

(2)立即给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可每隔5分钟给药一次,如有可能,可静脉注射硝酸甘油,或口服速效救心丸等,以减轻疼痛。

(3)如家里备有氧气,或在抢救现场附近有急救站、流动救护车等,应迅速让病人吸入高浓度氧气,且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尽快解除疼痛。如有条件,可给病人立即肌肉注射哌替啶50~100毫克,也可小剂量静脉注射,也可用吗啡5~10毫克皮下注射,同时配合使用镇静剂,以缓解患者因剧痛而产生的恐惧、焦虑感。

(5)在急救医师到来前,病人身边必须有人照看,家人要密切观察病人血压、心率、心律、呼吸、脉搏等情况。如昏迷、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应握空心拳,朝病人的心前区锤击2~3次,力度以能使人感到疼痛为宜,然后用耳贴于病人鼻前听可有呼吸,如没能缓解,要进行人工呼吸救治。

(6)等待医师到来前,可用针刺或用手指按捏患者的内关、合谷、人中、涌泉等穴位。

心肌梗死病发应多加监护

患者应休息卧床休息一周,保持环境安静。减少探视,防止不良刺激,解除焦虑。最初几日间断或持续通过鼻管面罩给患者吸氧。同时监测心电图、血压和呼吸5~7天,必要时还监测肺毛细血管压和静脉压。密切观察心律、心率、血压和心功能的变化,为适时作出治疗措施、避免猝死提供客观资料。监测人员必须极端负责,既不放过任何有意义的变化,又保证患者安静和休息。一周过后然渐在床上作四肢活动。第二周开始帮助患者逐步离床站立和在室内缓步走动。第二至第三周帮助患者逐步从室内到搴外走廊慢步走动。除病重者外,卧床时间不宜过长,症状控制、病情稳定者应鼓励早期活动,有利于减少并发症,及早康复。

心肌梗死饮食以流质为主

心肌梗死急性发作期的饮食应以流质为主,可选用少量菜水、去油过滤肉汤、红枣泥汤、米汤、稀粥、果汁、藕粉、口服补液等。凡是会引起胀气的流质如豆浆、可乐尽量不食用,刺激性的饮料如浓茶、咖啡也应禁止。食物以含必需的热量和营养,易消化、低钠、低脂肪而少产气者为宜。恢复期可进食粥、麦片、淡奶、瘦肉、鱼类、家禽、蔬菜和水果。一般建议低盐饮食,即每天摄入的食盐不要超过2克,每天摄入的酱油不要超过10ml;食物不宜过冷;少食多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