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酒后这样睡觉竟然会出人命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睡姿是一种无意识的肢体语言,有的人第二天早晨感觉浑身酸痛、头昏眼花、疲惫不堪,这可能是因为睡姿不正确引起的。很多人可能都有喝醉的经历,很多人认为,醉了,睡睡就好!不过,很少人知道,如果睡姿不当,可能有生命危险。

据统计,中国酒民超5亿。如果“醉翁”们都懂得如何睡,全国酒后致死的人将会大大减少。这些年来,我们对酒后出现的危急征象做了一点统计,发现对醉酒者来说,有三种睡姿极其危险。

1、仰卧

醉酒者容易呕吐,但酒后人神智不清,咽反射及吞咽动作较为迟钝,此时如果仰卧,呕吐物可能会难以吐出来,还可能返流回到气管中,导致误吸。误吸轻者会发生吸入性肺炎,重者可能因较大量呕吐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发生,危及生命。

2、俯卧

深度醉酒者的呼吸中枢受到抑制,呼吸比较微弱,俯卧时,人口鼻朝下,常易埋入被褥或软枕中,导致口鼻呼吸不畅。再加之胸腹部受压,呼吸会进一步受到抑制。而醉酒者的全身肌肉松弛瘫软,难有足够的支撑力来变换睡姿。以上诸多因素,可引起吸入空气不足,加重醉酒后的昏迷。

3、坐位

我们常看到,在公共场所有些人喝醉了,就到沙发上坐着睡,这样也会有危险。

人深度醉酒时,心血管反射调节能力相应减弱,加上呕吐、出汗会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此时血管内的血容量会相对不足,易出现低血压、休克。血压低时,坐位不利于脑部的血液供应,也不利于下半身的血液回流,会使心、脑、肾等重要生命器官缺血。

侧卧是醉酒者的安全睡姿,醉酒者应当有侧卧的意识。当家里有人喝醉时,家人也不能随便让他一躺,就撒手不管。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预防:

1、宽衣解带,侧头后仰。解开醉酒者的领带、衣扣等;抬起其下颌,使头偏向一侧并稍后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2、侧身而卧,枕头抵背。采取侧卧位,并在背后加个枕头或者阻挡物,避免睡眠过程中翻身成仰卧位。

3、留心观察,直至清醒。家人应每隔一会儿去看看醉酒者有无异常表现,直到他完全清醒过来。

4、昏迷窒息,送院救治。一旦发现醉酒者出现昏迷,应及时送其到最近的医院救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