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药膳材料?性质平和为佳

发布时间:2015-10-1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而药膳既不同于一般的中药方剂,又有别于普通的饮食,是一种兼有药物功效和食品美味的特殊膳食。

药物配伍禁忌药膳的主要原料之一是中药。目前临床应用的5,000多种常用中药中,有五百余种可作为药膳原料。如冬虫夏草(冬虫夏草食品)、人参(人参食品)、当归、天麻、杜仲、枸杞子等。这些药物在与食品配伍、炮制和忌口是中医理论与实践的一个内容。主要包括两类:一是某种病忌某类食品。如:肝病忌辛辣;心病忌咸;水肿忌盐;骨病忌酸甘;胆病忌油腻;寒病忌瓜果;疮疖忌鱼虾;头晕、失眠忌胡椒、辣椒、茶等。另一类是指某类病忌某种食品。如凡症见阴虚内热、痰火内盛、津液耗伤的病人,忌食姜、椒、羊肉之温燥发热饮食;凡外感未除、喉疾、目疾、疮疡、痧痘之后,当忌食芥、蒜、蟹、鸡蛋等发风动气之品;凡属湿热内盛之人,当忌食饴糖、猪肉、酪酥、米酒等助湿生热之饮食;凡中寒脾大病、产后(产后食品)之人,西瓜、李子、田螺、蟹、蚌等积冷损之饮食当忌之;凡各种失血、痔疮、孕妇(孕妇食品)等人忌食慈菇、胡椒等动血之饮食,妊娠期禁用破血通经、剧毒、催吐及辛热、滑利之品。忌口之说有些已被证实是有道理的,有些则分歧实际,在药膳应用中可资参考。

药膳选料注意以下几点:

1、药膳中各种原料均要求清洁卫生,不变质,无污染。

2、药膳中原料应以食物为主,药物为辅。

药物性原料的选择,从以下几方面综合考虑:

(1)性味比较平和。

(2)作用比较缓和。

(3)无毒副作用。

(4)最好具有一定的可食性。

一般来讲,即可食用,又作药用的天然之品较为适宜。如枸杞子、天麻、茯苓、麦冬、菊花、黄精、紫苏、肉桂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