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可以吃豆腐皮吗?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豆制品是我们重要的植物性蛋白来源,在动物性蛋白来源不足的情况下,豆类以及豆制品是我们补充蛋白质的替代食品。但是,植物性蛋白毕竟不像动物性蛋白利用率那么高,有些特殊疾病的患者,如慢性肾病患者是限制食用的。

1.jpg

对于一般的糖尿病患者来说,适当食用豆类或者豆制品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对于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来说,就要限制食用豆制品了,其中当然包括豆腐皮了。如果检查中发现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迹象,就最好开始限制食用豆制品。因为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往往紧跟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了保护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最好对豆制品开始忌口吧。

2.jpg

对于已经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来说,不仅需要限制植物性蛋白的摄入,就是动物性蛋白的摄入也要注意控制。每天最好要控制在50克左右,而且要选择鱼类、禽类、蛋类等优质的动物蛋白来源。像红肉、肥肉、动物内脏等也要忌口。

3.jpg

糖尿病患者判断肾脏功能的最主要的指标还是尿液中微量白蛋白水平,这个指标也可以作为能不能吃豆制品的重要依据。对于早期的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在饮食上与普通的糖尿病患者区别不大,蛋白质在每天的饮食中不宜超过总热量的15%。如果按照一个70公斤重的成年人来说,也就是70-80克左右,豆制品应该占这个量的三分一左右即可,其他要以牛奶、鸡蛋、瘦肉、鱼虾为主。

4.jpg

如果糖尿病肾病的病情加重,尿蛋白超过了每天3.5克的情况,饮食中的高蛋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加剧肾脏病情的恶化。此时要将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50克左右,而且要以动物性蛋白为主;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了血肌酐升高的情况,此时要更加严格的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要降低到50克以下,同时还要补充α-酮酸等氨基酸类药物,豆类以及豆制品是不能再吃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