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早餐平时都吃错了,这样吃才健康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糖友普遍的认知:就是为了避免血糖升高,一定要少吃,如果血糖高了,一定是我吃多了,真是这样吗?

首先,糖尿病人必须要吃早餐,不吃早餐不仅不能控制血糖,反而会让血糖更加糟糕。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一顿丰富合理的早餐,有助于全天血糖的控制。

1.jpg

早餐中应包括主食、蔬果、蛋白质、油脂四大类:

最基本的两样食物:奶制品和鸡蛋(蛋白质)

很多人可能担心牛奶中的乳糖成分会对血糖造成影响,其实完全不用担心,乳糖利于消化吸收,但并不会快速升高血糖,而且还有利于控制血糖的稳定。所以,糖尿病朋友是可以喝牛奶的,如果不改变原来的热量,牛奶还可以作为见点在两餐之间饮用,不会对血糖造成任何危害。

鸡蛋的供能大家也是知道的,不仅富含丰富蛋白质成分,也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对于补充人体缺乏的各种营养成分都有一定效果。

2.jpg

主食也必不可少(热量)

在保证营养后还需要补充足够的热量,虽然主食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葡萄糖)的食物,但它们能够提供代谢和活动所需要的基础能量,所以也是要摄入的,为了保证血糖平稳上升,最好是选择粗杂粮饭、粗杂粮面食,或者薯类代替主食,也可以在牛奶中加入燕麦片,增加饱腹感,减少主食的摄入。一般在100~150g主食量就差不多足够了,但最好避免吃精白米饭,特别是粥类,胡化程度较高的米糊类,这样,血糖的上升速度会较快,不利于平稳血糖。

3.jpg

蔬菜、水果

如果要再丰富一点,可以选择适当的水果蔬菜,补充更多矿物质和维生素成分,但不宜过多,80~100g左右。蔬果可选择西蓝花、生菜、黄瓜、番茄、苹果、猕猴桃等。

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含有一定量的糖分,建议不要跟早餐一起吃,可从早餐中拿出来,放在上午10点左右作为加餐来吃。

4.jpg

油脂类

还可以加入少量坚果,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25~35g)。

5.jpg

早餐禁忌

1、不宜过于油腻,应尽量少吃炸鸡腿、煎鸡蛋、油炒饭、南瓜饼、油条等过油腻的食物,也尽量避免吃白米饭、白米粥、白馒头、白面条、蛋糕等升糖速度较快的食物。早餐如果能吃干食,就尽量不要吃稀的,如粥类、米粉等。

6.jpg

2、很多人早餐时间比较匆忙,总是两个包子就打发了,但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这么随意。因为吃得越快升糖就越快,所以尽量早起几分钟,为早饭留下足够的时间,这样才能让早餐后的血糖更平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