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一提到“软化血管、清理血管”等养生话题,总会引起大多数人的关注,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关于软化血管,市面上流传着多种多样的神奇言论,有的人说喝醋可以软化血管,还有的人说喝红酒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有的人说吃木耳可以清理血管垃圾;真有如此神奇?对于血管而言,如何做会更加健康?

老百姓家常理论—吃醋可以软化血管?

醋,是一种最基础的发酵食品,主要成分是醋酸;为何很多人觉得吃醋可以软化血管,主要是因为血管动脉硬化一般会存在钙化的问题,而醋恰恰可以溶化钙质。

但其实,这样的理论根本与实际不符。血管硬化,主要是指血管当中的粥样斑块形成,从而降低血管弹性。对于醋而言,吃进去之后根本不会直接进入血管;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胃酸的主要成分是盐酸,酸性比醋酸要强很多,如果说酸性物质可以软化血管的话,那我们身体当中的胃酸自身就能完成;由此看来,用醋来软化血管根本无用,属于“谣言”;而且,“醋泡食物”亦是如此。

就目前的科学研究而言,并没有任何靠谱的实验数据证明醋、醋泡食物可以软化血管,促进血管健康。

养生酒品—“红酒”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

江湖传言“喝红酒可以软化血管”,寻其原因,主要因为其中所含的“白藜芦醇”;白藜芦醇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自“法国悖论”被提出之后,很多科学家开始深入研究白藜芦醇,发现白藜芦醇有抗炎症、抗氧化、保护心血管的作用。但其实,这些所谓的抗氧化、抗炎症甚至保护心血管等作用是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首先,它在体外细胞、动物实验中有效,并不代表一定对人体有效;其次,剂量不同,作用差别极大;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很低,通常只有0.5-10mg/L;如果想要达到软化血管的作用,正常人每日需饮用几百瓶以上的红酒,现实生活中根本无法实现。

另外,红酒当中酒精含量(8%-15%)相对很高,经常摄入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实属“得不偿失”。喝红酒软化血管,此乃“不科学理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