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辈子血压不高血管不爆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血压和心脑血管病有着特别密切的关系!如果血压高了,心梗、脑卒中等这些危险的风险就会成倍增加,所以想要血管不爆、不赌,控制好血压是关键!

想控制血压,降压药很关键,但如果生活上没做好,血压也不会听话!想要血压听话、血管不堵也不爆,下面这几件事记牢了,照着做,不但血压会乖乖听话,血管也会更坚韧、更通畅~

01、想要控制血压,先得了解自己的血压

健康人的理想血压为120/80mmHg;已确诊高血压症的人,一般医生会建议把血压维持在140/90mmHg以下。如果本身合并其他病症,比如合并糖尿病、肾病,血压的控制范围还要再听听医生的嘱咐。

测量血压的频率,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

没有高血压症的,建议每年量一次;高危人群,比如有高血压家族史、长期吸烟饮酒、合并糖尿病等的,建议至少半年量一次;确诊高血压症的,建议至少每周量一次血压,如果血压控制不稳定,最好可以天天测量;有心梗、卒中、脑出血病史的,也建议每个月都能测一次。

02、找到身上的降压阀

在中医的经络学中,身上是有一些穴位是可以帮助减压、稳压的,比如降压点、百会穴。取太阳穴上一指再后一指的地方,按压此点一分钟(用力),血压明显下降。

若不降,再顺时针方向按揉百会穴36圈,血压明显下降,这对于血压明显过高的人(血压200mmHg以上),可防止出现脑血管意外

03、加工食品,能少吃就少吃,最好别吃

在我国高血压人群中,有至少一半是和高钠饮食有关的,所以控制钠的摄入,对控制饮食,让血管不堵、不爆尤其重要。

想要降低饮食中的钠,除了做饭时少放盐,各类加工食品藏着的钠也不能忽视!薯片、腊肠、火腿等加工食品当中的钠含量也不容忽视,很多甜味的零食,比如夹心饼干、蛋糕等,在制作的过程中也添加了不少的盐。

要控制高血压,最好能彻底地把加工食品拒之门外。

04、警惕打鼾

打鼾严重很可能是阻塞性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征,睡觉期间会频繁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导致身体缺氧。它除了能升高血压,还有可能导致肥胖、糖尿病等健康问题。

如果你的伴侣说你有打鼾的现象,或者你睡醒后还是觉得浑身疲惫,整天都没有干劲,就有必要找医生,进行睡眠监测,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05、补充点儿叶酸

你知道同型半胱氨酸高血症吗?相信很多朋友都对这个不熟悉,就是这么一个陌生的东西它和下面这些都有关系:

我国约75%的高血压与此有关;高血压和同型半胱氨酸高血症同时存在时,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近12倍;同型半胱氨酸是冠心病、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每升高5微摩尔/升,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增加59%;同型半胱氨酸浓度每升高4微摩尔/升,心肌梗死的相对危险增加1.41倍;控制和预防同型半胱氨酸高血症的关键方法之一就是补充叶酸!除了口服补充剂,水果和蔬菜中的叶酸也是很丰富的~

06、睡眠要充足

有研究表明,失眠症可能导致高血压。当睡眠不足时,要找出失眠的诱因是什么,睡觉前喝咖啡了?压力太大?还是睡前玩手机了?尽量避免导致睡眠不足的诱因,有意识的培养规律的作息习惯。

如果长期失眠不能缓解,最好去神经内科就诊,选择合适的催眠药或者助眠药。

07、有两类食物尽可能多吃,准没错

提高食物中的钾含量,对于高血压的控制也非常有益。而钾最健康的来源便是新鲜蔬菜,而且蔬菜中的膳食纤维、黄酮类物质、维生素等对于降脂、降糖、软血管大大有益。

同蔬菜一样,水果中的钾、维生素、黄酮类物质、膳食纤维也十分丰富,同时还能产生不小的饱腹感,能够很好的帮助超重或者肥胖人群减肥,而且水果也好吃,作为零食比那些加工食品强太多。

08、淡茶多喝、咖啡少喝、浓茶别喝

淡茶,特别是淡淡的绿茶,长期坚持每天三杯绿茶的习惯,无论是对控制血压、降低血脂、保护血管,还是对抗癌症,都是有益的。

咖啡因可以使血压升高,但具体因人而异。本身有高血压的人也没有必要完全戒掉咖啡,只需要记得,少喝,特别是如果最近血压控制得不好,就先别喝了。

而浓茶中是最好别喝的,和用大量的含咖啡因饮料一样,浓茶会让血压升高,这对血压、血管很不好。

09、补充镁元素

镁可以有效舒缓血管紧张,而且可以使精神放松。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坚果类、牛油果等食物都富含镁。

10、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于激动

在诱发血压波动的各种因素中,情绪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要保持乐观情绪,减少烦恼,悲喜勿过,淡泊名利。

11、减肥

对于存在超重或者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如果能够减轻部分体重,对降低血压将很有帮助。每减轻1公斤体重,可以使收缩压降低4mmHg。

除了饮食控制,建议每周至少进行3~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中等强度的运动,这也可帮你甩掉身上的赘肉。

12、适应寒冷,防止血管剧烈收缩

由于寒冷会让血管收缩、痉挛,血压上升,所以气温降低是脑出血的直接诱发因素。

正因如此,我们应该有意识地让自己更多地适应寒冷,方法是在下午3点左右经常做一些户外的体育锻炼,比如慢跑、散步等等。

13、戒烟

抽烟对身体很多方面都有损害,抽烟可导致血管痉挛,所以在抽完一支烟之后血压也会立即短暂性升高。为了健康着想,赶紧制定一个戒烟计划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