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中医膳食也能对人养生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陈皮

医学理论中带滞,顺气消痰,宣传五脏。

中医膳食秘籍:陈皮是一种中药,也是汤的调料。油腻的汤和豆汤可以放一些陈皮,可以化气化滞。

注:陈皮要浸泡去肉,一定要刮掉那层白色的东西,这样香味会很好,否则汤会有点涩。

茯苓

医学:茯苓平味甘,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广东的天气一年四季都很热东人常用茯苓清热解毒祛湿。

养生秘籍:土茯苓煮龟汤清热解毒。这里再介绍一种茯苓栗粥:茯苓15克,栗子25克,红枣1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栗子、红枣、粳米;茯苓研末,半熟时慢慢加入,搅拌均匀,煮至栗子熟透。

注:肝肾阴虚者慎服,服时忌茶。

淮山

医学:淮山作为一种保健食品,在中国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的功效。

健康秘诀:新鲜淮山是广东人的日常食品。它可以煮汤和烹饪,作为蔬菜食用。其中,汤最常用,如党参淮山猪腱汤、童鸡响螺淮山汤、淮山圆肉炖猪手等,是广东人最喜欢的汤。

注:购买淮山时,最好选择原生晒的淮山。这种淮山呈粉黄色,显得更干燥。

田七

医学:田七是一种参类,具有滋补作用,而田七原本是跌打药,具有通筋活络、活血祛瘀的药理性。

养生秘籍:

由于社会正在老龄化,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在年轻化,我们经常用田七汤来调节冠心病。

注意:

买田七,最好是大、坚固、滑、无爪的。最好用鸡油炒至微黄,冷却后用锤子打碎,可以改变其作为跌打药的属性,增强田七的滋补效果。

杜仲

医学:具有补腰、壮肾、固肾的功效。

健康秘诀:这里推荐一款花生杜仲牛尾汤,具有补血、补肾、强筋骨的功效。花生(60克)洗净浸泡;杜仲(20克)在锅里撒上淡盐水,慢火炒干;牛尾洗净后,在滚水中煮10分钟,然后洗净。将姜放入瓦锅中,加入约12碗水,煮沸后改为文火锅约3小时。

注:杜仲应先去除灰尘,放入锅中,溅一点淡盐水,炒干。因为中医说咸肾,是指咸药或食物最有可能作用于肾脏,咸适度可以滋养肾脏,太咸会伤害肾脏。

详情可登录中医饮食专题http://tcms.fh21.com.cn/zy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