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练太极推手的含义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推手是太极拳道模拟实战技能的独特形式和方法。太极拳道的训练分为三部分。拳击是身体,散手是用来的,推手是介于其中的。拳击是知己功夫,推手是知人功夫,散手是合一的实战功夫。

作为一种竞技体育形式,现代推手和散手逐渐脱离了传统推手和散手的趋势。推手和散手作为两种竞技运动形式,根据比赛规则的限制,根据不同的发展形式和规正在不断发展和变化。

在公园和街头花园里,太极推手通常来来往往,互相摸摸,转身打轮,主要是为了提高练习太极拳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因此,太极拳爱好者中常见的运动形式是健身强体,延年益寿。

太极拳道推手,其宗旨:"一种很好的运动形式,通过推手双方的阴阳矛盾运动,在没有护具的情况下进行实战搏击。"其研究和训练以实战为目的,通过推手不断提高实战战斗能力。武术中的四种技术可以在推手中随意移动,充分体现了太极拳的宽广胸怀和包容百川的兼容性。

太极推手是控制和反控制。控制的目的是人的重心,反控制的目的是自己的重心。拳击训练的技术和战术能力在控制和反控制中得到充分利用,以达到控制人而不受人的目的。控制和反控制分为三个层次,低层次是法律控制和反控制,中层次是金路(气路)控制和反控制,高层次是意识控制和反控制。

推动者是信息的传输和反馈。推动者双方都是信息的载体。在信息输出和反馈过程中,控制和反控制的准确性不断调整。控制和反控制的目的是通过信息的往复传输来实现的。信息传输也分为三个层次,低层次是皮肤知觉传输,中层次是光环感应传输,高层次是思想传输。

太极推手是一项双人太极球运动。推手是太极球中的阴阳,推手构成了太极本体。阴阳对待,本体统一。在统一中,双方相互转化、相互渗透、相互弥补、相互对应,以统一为根。治疗是规律,统一是基础。太极推手离不开太极理论。

各派太极推手形式多样。例如:推平圆、推立圆、单推手、双推手、定步推手、活步推手、四正四角推手、一进一退推手、三进两退推手、两进三退推手、大推手、烂踩花推手、散推手等。这么多推手,是各派拳手在教拳过程中的创作,其目的有二,一是方便学者进入道路,二是展示传统内容。有利有弊,无形中为推手推手,在推手中练推手,导致大多数运动员在现代推手比赛中不练拳击。"推手",舍本求末。普通人在推手中练平圆,练立圆,练腰胯等,而与拳架脱节。太极高手很难产生。真正的推手功夫是在拳架上练出来的,推手只是对意和形的考验,能否充分发挥拳架上练出来的技能。

太极拳推手是最原始的推手。原推手,形式单一,简单实用,最接近技击之道。原推手,是上下推手。什么是上下推手?上下推手的形式是:双方都以金刚开始为基本姿势(基本格斗姿势),手牵手摸肘,形成太极图形式,占半个圆,手臂搭手"S",摸肘手臂为"O"。左脚在对方右脚外,双方一顺一背,互相转换,动态下也形成太极图形式。在手脚和全身来回的变化中,太极球形成了整体形象。推手是太极球运动,你有我,我有你,阴有阳,阳有阴,阴不离阳,阳不离阴,虚实变化都在其中。在变化中寻找对方的重心,破坏对方的重心,调整自己的重心,稳定自己的重心。原推手能充分体现太极拳道的三个层次:熟悉、理解、神明。原推手要求在圆中变化,在矛盾中变化,在不丢不顶中寻求消息。拳经云:"无过不及,随屈随伸。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动急则急应,动情况,慢。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叠。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越长越长,退则越促。"拳歌云:"让他大力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引入落空合并立即出来,粘附不会失去顶部。"武术中各派的四种技术原始推手"踢打摔?在太极推手中"引化拿发"它可以充分显示。从而达到"人不认识我,我只认识人","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掉",应物自然的神明境界。

详情可登录太极专题http://tcms.fh21.com.cn/ts/taiji/。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