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彻底治疗咳嗽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夜间咳嗽特别痛苦,从影响睡眠到危及生命。夜间咳嗽的病因往往比普通感冒咳嗽复杂。中医内科如何彻底治疗咳嗽?

阴虚肺燥是罪魁祸首

近30岁的周女士,两年来经常晚上咳嗽,黄痰不易吐出,喉咙干燥,口渴,舌头上有牙痕。在过去的半个月里,周女士的咳嗽加重,影响了她的睡眠,不得不去医院。

像周女士这样的病人在生活中很常见。周女士属于阴虚体质,气候干燥,导致肺燥阴虚。中医认为昼属阳,夜属阴,天人相应。夜间人体应阴气盛,但患者肺燥阴虚,肺气不宣,咳嗽。以滋阴润肺、化痰止咳为主。处方如下:西洋参3克、北沙参10克、麦冬10克、五味子10克、桔梗10克、甜杏仁10克、川贝母10克、桔壳10克、枇杷叶12克、紫婉12克、霜桑叶10克、百合10克、甘草6克。服药7剂后,周女士病愈。

气候干燥的季节应多吃梨、甘蔗、枸杞、葡萄、银耳、鸭、鱼、蔬菜等保湿产品,不宜多吃热辣椒、羊肉等。夜间咳嗽引起的肺干阴虚更容易治疗,但如果痰中有血,要高度警惕,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消除肺结核(肺结核)。

痰湿阻肺也难辞其咎

张先生56岁,有冠心病史。最近几天晚上阵发性咳嗽,吐白色泡沫痰,伴有胸闷,呼吸困难,坐起来感觉更好。这是因为脾脏损失,痰浊内生,储存在肺部,肺气堵塞,导致咳嗽。患者体位改变,咳嗽加重,表明左心功能不全(即左心力衰竭)。治疗干湿痰、气咳嗽时,用二陈汤和三子养亲汤加减。

痰湿阻肺也是夜间咳嗽的常见病因。中医认为肺是贮痰之器,脾是生痰之源。夜间肺部痰因睡眠不能及时吐出,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引起咳嗽。白天也会出现这种咳嗽,但晚上很重要。西医认为,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慢性左心功能不全引起的肺心病,治疗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治愈原发病后,夜间咳嗽自然会消失。此类患者不宜吃梨、香蕉、肥肉等助湿生痰的物品。

夜间咳嗽不同于一般的感冒咳嗽,根据病因、综合征分化、症状和根源。对于白天或夜间不规则的突然刺激性剧烈咳嗽,应考虑呼吸系统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间。

有关中医内科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tcms.fh21.com.cn/zyzl/zynk/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