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巧妙吃梨止咳嗽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带皮煮梨煮梨时要将梨皮和梨核一起浸煮。梨核味属酸,梨肉味属甘,酸甘化阴利于养阴润燥;梨皮在煮熟后味苦性寒,可起到清肺热、通大便的作用。即所谓“酸甘化阴,苦能清热”。把整个梨切开后,全部都煮进去有滋阴润肺清肺之功效。

中医专家教你如何吃梨止咳?对于不同类型的咳嗽,煮梨与葱根、姜、陈皮、黑梅有不同的疗效:

葱姜同煮目前,在霜冻季节,凉爽干燥,干邪和寒邪往往兼而有之,侵入人体,表现为干咳、流鼻涕。有这种症状的患者可以在煮梨的同时加入两三片姜,五六片葱根,煮5~6分钟,吃梨喝汤,每天1~2次。葱根和姜温,有解表的作用,可以去除寒邪,与梨一起煮,可以发挥去除凉燥的作用。

陈皮同煮燥则津亏也生痰,表现为咳嗽少痰、黄色或白色。在这种情况下,煮梨时可以加入一些陈皮,或者加入一些糠心白萝卜,和梨一起煮,吃梨喝汤,可以润燥化痰,理气止咳。

乌梅同煮对于干咳时间较长或程度较重的人,可加入10克黑梅和甘草,与梨一起煮,吃梨喝汤。黑梅味酸,甘草味甘,与梨一起煮,滋阴润肺止咳作用增强。黑梅还具有收敛肺止咳的作用。这汤味道甜爽口,非常适合儿童食用。秋天喝茶也滋阴润燥,防止口、鼻、咽、皮肤干燥。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食疗方法不适合脾胃虚寒者长期食用。

有关中医内科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tcms.fh21.com.cn/zyzl/zynk/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