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儿童疾病最易袭击宝宝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专家提醒,今年冬天又冷又热,这是病毒频繁发生的季节。由于婴儿免疫力差,体温调节中心和循环系统发育不完善,稍有不当可能导致以下疾病,中医儿科也能达到治疗效果。

1.秋季腹泻:整个秋冬都是秋季腹泻的高发时节,该病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多数发生在6-24个月的小儿中,常常突然起病,伴发热、咳嗽,但不久便上吐下泻,大便如“蛋花汤”样。一些幼儿园也会出现幼儿患轮状病毒导致秋季腹泻,会出现呕吐之后腹泻的症状。

专家提醒:一般婴儿秋季腹泻会很快恢复,但父母需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因为呕吐过度脱水,此外,如果孩子反复呕吐,抑郁总是想睡觉,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诊断和治疗,因为有些孩子会因为腹泻病毒进入大脑,导致病毒性脑炎。

2.流感和肺炎:病毒是引起流感的最常见的病原体。一旦婴儿被感染,症状就会比成年人更严重,甚至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并发症。最近的门诊数量显示,肺炎儿童的发病率比几年前的同一时期有所增加。现在是季节性流感和甲状腺流行的季节,婴儿应该特别小心。

专家提醒:最近,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白细胞突然下降的儿童很多,白细胞减少容易引起继发感染,延长呼吸道疾病的恢复期。如果父母发现孩子仍然抑郁,最好去医院检查。

有些孩子患有病毒性肺炎,医生不能直接听到肺部的病变,通过x光可以看到大灶性肺炎,如果病毒严重,也会影响大脑。如果孩子连续四五天发烧,父母最好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此外,如果发现儿童呼吸困难、气急等,也要提高警惕。

3.哮喘:冬季应覆盖厚被子,穿毛衣、羽绒服等,因尘螨过敏引起的哮喘发作儿童数量显著增加。

专家提醒:如果哮喘儿童晚上总是咳嗽,不能躺下,坐立不安,这是病情恶化的表现,父母最好送他去医院。

儿童患有上述三种常见的冬季疾病,需要清淡饮食,注意休息,可以适当停止吃鱼、虾、蘑菇等高蛋白食物,有些儿童也会对一些水果过敏。

挑食偏食更容易弱不禁风

专家表示,与饮食正常的孩子相比,挑食偏食的婴儿在冬天更容易虚弱———一些营养素的缺乏往往是由于进食的种类和数量少造成的。洪教授举例,不爱吃蔬菜的孩子,比较容易缺乏水溶性维生素、膳食纤维;不爱吃鱼的孩子比较容易缺乏不饱和脂肪酸;过多素食的孩子还容易影响一些脂溶性营养素如胡萝卜素等物质的吸收,从而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胡萝卜素缺乏会导致体内维生素A合成不足,抵抗力降低,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一旦病毒来袭,就会先中招。

专家指导:提高儿童抵抗力是关键

专家认为,抵抗常见的冬季疾病,提高儿童的抵抗力是关键,父母应该培养孩子不挑食的习惯,父母也应该为孩子提供更有营养、均衡的饮食,特别是高蛋白食物,如新鲜肉、鱼、鸡蛋、乳制品等食物;其次,补充微量元素,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菠菜、韭菜、动物肝脏和蛋黄,同时,我们也应该多吃富含锌的食物,如鱼、鸡蛋、肝脏、豆类等;此外,不要因为寒冷的气候而把孩子关在家里享受温暖,而是让孩子每天去户外晒太阳,体育锻炼,只要坚持,孩子的免疫力就会有质的飞跃。

详情可登录中医儿科专题http://tcms.fh21.com.cn/zyzl/zyek/。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