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治疗肾病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肾病综合征,简称肾病,是由肾小球滤膜渗透性增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导致大量血浆白蛋白从尿液中流失,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明显水肿为特征。一般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肾病,绝大多数儿童为原发性肾病。

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3~8岁的儿童中,男性比女性多。学龄前儿童常见于微小病变,而学龄儿童则常见于非微小病变。本病属于中医水肿(阴水)的范畴。本病病程长,病情顽固,易复发。

中医内科论治

1.脾肺气虚证

[证候]全身水肿,面目为目的,小便减少,面白体重,气短乏力,大便松弛,自汗,易感冒,或上气喘息,咳嗽,舌淡胖,脉弱。

【治法】补脾益肺。

[方药]胃苓汤和玉屏风分散。主要药物:茯苓、猪苓、泽泻、桂枝、白术、苍术、厚朴、陈皮、黄芪、防风。腹胀尿少的人增加腹皮和薏苡仁,增强利水消肿的作用;胸闷患者加入砂仁、桔子和木香,以健脾和胃。

2.脾肾阳虚证

[证候]全身水肿,根深蒂固,以腰腹下肢为主,畏寒肢冷,面白无华,神倦肢软,少尿或无尿,舌淡而润,苔白滑,脉沉细。

[治法]健脾温肾,化气利水。

[方药]真武汤。主要药物:附子、茯苓、白术、白芍、生姜。水肿明显的,加五苓散、五皮饮,增强利水作用;阳虚者加骨脂、鹿角片补肾壮阳,脾阳虚者加党参、干姜温运脾阳;大便稀薄,炒扁豆,苍术健脾燥湿。

详情可登录中医内科专题http://tcms.fh21.com.cn/zyzl/zynk/。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