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式太极拳的第一二式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太极拳起源于中国,具有浓郁的东方特色,蕴含着中国古代哲学深厚的养生思想。在现代,太极拳主要形成了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各具特色。24式太极拳是原国家体委在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编制的简化太极拳套路。结构紧凑,动作规范,易学实用。自推广以来,已成为太极拳教学的必修课,成为太极拳爱好者的入门套路。本杂志应读者的要求,不断介绍24式太极拳。动作演示者胡雅丽曾获第五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女子组传统陈式太极第一拳等奖。

第一类:起式

①身体自然直立,左脚向左迈一小步。双脚张开,肩同宽,脚趾向前;手臂自然下垂,双手放在大腿外侧;眼睛平视前方;头颈部直立,下巴微微向后收缩;不要故意挺胸或收腹。集中精力。

②手臂慢慢向前平举,手与肩同高同宽,手掌向下。

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腿弯曲膝盖蹲下,双手轻轻按压,肘部下垂,双膝相对。肩膀下沉,肘部松弛,手指自然微微弯曲;膝盖松弛,臀部不能突出,身体重心落在腿中间;手臂下落和身体蹲动作应协调。

第二类:左右野马分鬃毛:

①上半身微微向右转,身体重心移动到右腿。同时,右臂在胸部弯曲,手掌向下,左手经体向右弯曲至右手,手掌向上,手掌相对球形,左脚立即收到右脚内侧,脚趾点。眼睛看着右手。

②上半身微微向左转,左脚向左前移动,右脚向后推,脚跟着地,右腿自然伸直,进入左弓步。与此同时,上半身继续向左转动,随着转动,左手慢慢向左转动。右手向右,双手分开。左手和眼睛平坦,手掌向上倾斜,肘部微微弯曲;右手落在右胯部,肘部微微弯曲,手掌向下,指尖向前。眼睛看着左手。

③上半身慢慢后坐,重心移到右腿,左脚,左脚,微微向外撇(约45°~60°),然后脚底慢慢坚定,左腿慢慢向前弯曲,身体左转,身体重心再次移动到左腿。同时,左手翻转,手掌向下,左臂放在胸部弯曲,右手向左弯曲到左手下,手掌相对成一个球。右脚立即收到左脚的内侧,脚趾地面。眼睛看着左手。

④右腿向右前移动,左腿自然伸直,成为右弓步。同时,上半身右转.随着转身,左手慢慢向左,右手向右,双手分开。右手和眼睛平(手掌向上倾斜),肘部微微弯曲;左手落在左胯部,肘部微微弯曲,手掌向下,指尖向前。眼睛盯着右手。

⑤动作与③左右方向相反。

⑥动作与④左右方向相反。

要点:上半身不能向前倾斜,胸部必须宽松伸展。两臂分开时保持弧形。身体旋转时,应以腰为轴。弓步动作应与分手速度均匀一致。做弓步时,先把脚跟放在地上,然后慢慢脚踏实地,脚趾向前,膝盖不超过脚趾;后腿自然伸直;前后脚的角度约为45°~60°(必要时后脚跟可以后踏调整)。野马分鬃弓步,前后脚跟分为中轴两侧,两侧横向距离(即中线为纵轴,两侧垂直距离为横向)应保持在10~30cm。

详情可登录太极专题http://tcms.fh21.com.cn/ts/taiji/。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