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药可以用来和酒配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中医认为,酒是水谷之气,味辛,甘,性热,气味醇厚,入心,肝二经,能升能散。具有通血、散瘀活血、行药势、御寒、消冷积累、矫臭矫味的功效。有些药可以和酒搭配,也就是药酒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意识到用酒炮制药物可以增加药物的疗效。即使是现在,中药房里的许多中药也需要用葡萄酒工。《中国药典》收载的常用酒制中药近50种,名方中酒制中药也不少。由于葡萄酒具有温暖血液、行药的作用,在服用部分中药或中成药时,如果能喝或用温酒浸泡,将更好地发挥药物防治疾病的作用,用一半的努力得到两倍的结果。

为什么酒会增加中药的疗效?中医理论认为,用酒服用或用酒浸泡中药可以通过酒的辛热来缓解药物的寒冷,调节中药的性味。此外,葡萄酒具有升高的性质,可以引导药物上升,使药物迅速到达全身经络,从而增强活血通络、祛风散寒的作用。因此,自古以来就有一句话叫酒是百药之长。如丹参虽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它性味苦寒,而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遇温则行”,如果丹参用温酒送服或经酒浸泡后服用,可借助于酒的辛热之性,增强丹参祛瘀止痛、活血通经的作用。

另一个例子是川芎、当归、威灵仙、牛膝等活血通络、祛风湿止痛的药物用温酒服用或浸泡后饮用,可以更方便药物直接到达病房,更好更快地发挥疗效。此外,酒还能增强中药温补肝肾、活血通络的作用。如中药常用的地黄、山茱萸、女贞子等补品,可缓解酒后酸味,增强肝肾作用;当归、乌梢蛇不仅能增强血液循环、气、风痛,还能纠正乌梢蛇的鱼腥味,易于服用和保存。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生物碱、盐、糖苷、单宁、有机酸、挥发油等多种中药活性成分易溶于葡萄酒。如果服用中药酒或浸泡在葡萄酒中,活性成分更容易溶解,可以提高疗效。

人们每天服用哪些中药或中成药可以在酒浸泡后饮用或用温酒服用?

具有活血化瘀通脉作用的药物

如天然铜、云南白药、七散等。用于治疗痛经、月经不丸、痛经丸、定坤丹等。;丹参、鸡血藤、桃仁、红花、川芎、当归、穿山甲、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等。用于治疗手足麻木、中风偏瘫。

具有祛除风湿病和瘫痪作用的药物

如独活、威灵仙、木瓜、白花蛇、乌梢蛇、追风丸、祛风舒筋丸、独活寄生丸、强筋壮骨丸等。

具有补肝肾作用的药物

如枸杞、女贞子、鹿茸、地黄、山茱萸、妲己等。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葡萄酒和中药可以提高一些药物的疗效,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因为这不仅与中药的味道和疗效有关,而且与治疗疾病的性质有关。例如,脑出血他有出血倾向的疾病不应使用葡萄酒来促进血液循环和消除血瘀。

此外,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人不应服用中药:对酒精过敏;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肝病,特别是肝功能不全;高血压;严重消化系统疾病。

假如平时不习惯喝白酒,不妨选择用黄酒送药,同样有效。

详情可登录药酒专题http://tcms.fh21.com.cn/ts/yj/。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