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难消化可以用中医按摩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端午节吃粽子。然而,粽子是一种难以消化的食物。吃得太多容易引起腹胀。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胃肠道不适,帮助消化呢?中医认为,推拿按摩内脏器官的反射点能强脾胃,帮助肠胃消化。

1.从上到下推背部

最好的消胀按摩方法是用手掌最多肉的地方按摩背肩胛骨下缘到腰部的高度。一次按摩时,每次从上到下推,3到5次后换边。

专家提醒,你也可以直接按摩背部的肾俞穴,也可以帮助消化,特别是儿童经常出现消化不良和胀气,父母可以用手轻轻推孩子的背部。肾俞穴的位置是肚脐背部的脊柱,左右两侧约2个水平手指宽度,左右一个。

2.轻轻敲打小腿外侧

除了按摩背部,专家还推荐一种敲打腿部胃经络的方法:先坐在椅子上,弯曲脚,轻轻握住拳头,然后敲击小腿外侧,从膝盖到小腿的一半,每次从上到下,不要从下到上,大约3到5次可以改变边缘。

另一种方法是用食指和中指直接按摩足三里穴,位置为膝盖下4个横指,侧开2个手指,专家特别提到,用力按压。

3.手掌穴位也有助于消化

手掌也有穴位可以帮助消化。当你感到腹胀不适时,你可以敲打。

首先,找出手掌最的地方。这里叫鱼际,手掌中央心是劳宫穴,两者都是反射胃的地方。一只手握着拳头,另一只手张开,用握着拳手的鱼际线敲另一只手的手掌,大约15次换手,可以同时刺激鱼际线和劳宫穴。

如果你仍然想按摩你的胃,你应该在平时不吃东西的时候用食指和中指或者手掌鱼际处顺时钟绕肚脐按摩几圈,然后逆时钟按摩几圈,这样可以预防胃肠功能障碍。轻轻推一下,不用压太大。刚吃饱的时候不要按摩肚子,以免肚子不舒服。

4.暖毛巾敷15分钟

如果腹部处于温暖的环境中,胃肠道消化操作将相对顺畅。专家提到,现在很多人在空调房间呆了很长时间,缺乏锻炼,所以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建议如果胃不舒服,你可以用温暖的毛巾敷在胃上约15分钟,不用揉。如果你想用热水袋或温暖的袋子,用毛巾包裹,以避免烫伤。

如果你一吃粽子就一直坐着躺着,会阻碍消化。专家建议,吃油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后,你应该在半小时后起床散步和活动,以帮助消化。

详情可登录按摩按摩专题http://tcms.fh21.com.cn/ts/tnam/。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