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最好不超过15分钟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目前,罐的类型主要有竹罐、玻璃罐、橡胶罐和真空罐。竹罐需要用中药液煮沸,比较复杂,使用较少。玻璃罐临床使用较多,可及时观察皮肤情况。橡胶罐用于相对不太平坦的地方,如关节部位。家庭罐一般选择真空罐更合适。

医院拔罐一般用镊子夹一小团棉球,蘸适量酒精,罐口倾斜,点燃棉球,伸入罐底1-3圈,迅速拔出。小心不要让燃烧的棉球碰到罐口,以免烫伤皮肤。

当然,在家里用真空罐更容易操作,不会烫伤,但祛风散寒的效果不如火罐。

哪些疾病适合拔罐?

火罐常用于治疗背痛、颈肩痛、风湿痛、枕头、感冒、消化不良、失眠、更年期综合征等。但赵主任认为,拔火罐只能在家里发挥辅助治疗作用,最好去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间。赵主任随后介绍了几种家庭拔火罐治疗常见疾病的方法。

腰痛:在腰痛和委中穴(腿弯正中)拔罐,天10-15分钟一次。

肩周炎:在肩痛处拔罐,每天10-15分钟一次。

落枕:在患侧颈部和背部寻找压痛点,拔罐10分钟左右。

不要用力拔罐

在家拔火罐时,罐口应光滑无损,不要太薄,以免皮肤受损。同时,在操作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根据拔出部位的面积选择合适的罐,如背部和大腿宽而丰富的肌肉,可以使用中、大罐,小腿、手臂、颈肩适合使用小罐。

2.储罐的保留时间取决于病情和部位。一般10-15分钟,大罐吸拔力强,可适当缩短时间,否则可能会起泡。如果气泡相对较小,不需要特殊处理,一般会消退;最好去医院,局部消毒,然后用消毒针刺穿,涂上消毒纱布。

3.起罐时不要用力往下拉。一只手握住罐子,一只手按压旁边的皮肤,让空气进去。罐子自然会下来。拔罐后,皮肤上的紫斑一般会在两周内消失。

4.吃得太饱、过度劳累、饥渴时不宜拔罐。

5.颈部、腋下和腹股沟等有大血管的地方,皮肤有过敏、水肿或者溃疡的地方,都不能拔罐;孕妇的腰骶部和腹部也禁止使用,以防流产。

详情可登录火罐专题http://tcms.fh21.com.cn/ts/hg/。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