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黄师常说工作苦原来是因为这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先从2002年的一段工作经历说起。那时我在M网站负责内容,包括新闻、评论和论坛。“安全运营”是我的重要考核指标,不能出“事故”。简单说来,就是网站上不能出现反动、色情内容,和其他国家有关部门不允许发布的内容。新闻评论大都是从其他网站上转载的,或者请知名网友撰写的,问题不大。但论坛这块,因为是开放给网友的,用户数量也颇为可观,所以一向是我的工作重心所在。起初时,这论坛氛围挺不错的,大家讨论热烈,话题健康。但在几次推广之后,大批新网友涌入,问题就来了——色情内容太多。那时网络视频不流行,主要就是一些色情小说、买春经历与心得之类的。原本负责精华帖子挑选与推荐工作的两位编辑兄弟,很快就忙不过来了。白天好说,可以安排个其他同事过来帮忙,晚上就很玄了……我只好与领导和人事部门商量,需要招聘一个专门的人,来负责夜间黄色内容的审核与处理。

这个岗位被定位为:工作内容简单明确,需夜间工作,不需特殊技能,懂得操作Discuz!论坛后台即可。所以,这是个低薪工作,招聘难度不大。在人事部门的建议下,我去找了北京某电脑技校,迅速有了几个候选,最终确定了一个即将毕业的东北姑娘。

这姑娘长相一般,或者说不是太难看,性格沉默寡言,但看上去是一个挺干练的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机操作时,看她鼠标运得飞快。我原本也担心还需要仔细跟她讲“什么是色情”一类的问题呢,幸好没有——毕竟在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度里,卫道士随处可见,对于什么是黄色的不宜内容大家都心知肚明了。这个岗位我们叫作“监控编辑”,黄色的东西是不需要“鉴”的,所以我们没有叫“鉴黄师”这等高大上的名称。至于香港警署里的这个岗位,那是为了取证——就是在查禁的成人影碟里找出色情片段并记下来,作为呈堂的证据。

在本职工作上,这姑娘做得非常不错。但两个月过去,问题就来了。她经常闹情绪,说是不喜欢这个工作。我找她谈心,认为问题出在工作时间上——她每天需要晚上10点钟来上班,第二天早上7点才下班。那时我们公司规模不大,这个时段是黄色帖子的高频出现阶段,也就是她深更半夜一个人呆在公司的角落里需要紧张而快速应对的阶段。她说,工作强度她不怕,但害怕孤单——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整个世界却仿佛只有她一个人,和那些言辞污秽思想肮脏的不知躲在哪个角落的发布黄帖的人。但毕竟电脑技校出来的找工作不易;她家庭条件也不大好,很需要一份稳定的收入。她也就在这种艰难之中挺过来了,人也完全变了——长期的不规律作息下,她发胖了,半年后比刚进公司时胖了一圈,性格也更加怪诞,更难与人打交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