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黄师常说工作苦原来是因为这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我离开那家公司后,很长时间没有听到她的消息了。后来听以前的同事提到过,说她居然有次在公司自杀未遂,被公司劝退了。我希望她现在过得好,但直觉告诉我不会是这样的。我认为,就是这个“监控编辑”的工种,毁了她。

2008年我在另一家网站工作,这网站规模更大,有新闻有论坛还有博客之类。凡有UGC(用户产生内容)之处,必须有监控编辑,而且还得专业,要不然新闻办网监处有关部门都得收拾你。我的任务是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快速组建一个专业的鉴黄师或者说监控编辑队伍,三至五人。非常幸运地,面试时碰上了一个对色情内容嫉恶如仇的大学应届女生,人也非常聪明,眼睛很大,脸圆圆的。她说自己在大学里有个同班的男生,就因为经常在网上看这些黄色内容,终至沉迷做错了很多事情,最后休学了。她觉得自己有种使命,就是消灭互联网上的所有成人内容。

我欣赏她的信念和坚定,但同时也对她的标准很感恐慌。在她看来,新浪等门户网站上,大部分为了吸引眼球的擦边内容,都是万恶不赦务必赶尽杀绝的。在标准问题上,她经常与同事产生纠纷,需要我介入调停。记得有篇博文是说同性恋的,内容是在记述经历时颇多感情探讨,绝不涉过程记录与过分的描写,也被她给删除了,理由是不应该讨论这个。后来她主动辞职了,她觉得我们这些人对黄色内容不够决断,甚至是有纵容的嫌疑。

最近的一份与此相关的工作,是在一家政治气氛比较浓厚的网站。这网站汇集了大批热衷于指点江山的愤青,所以政治类帖子审核的压力大了些。但那些同事小兄弟们纷纷表示,还是愿意去处理一些黄色帖子。他们七八个兄弟保证了网站在监控工作上的7x24小时不间断,这其实是极辛苦的。所以我总觉得好些兄弟平时都无精打彩,面色憔悴,不用问,一定是刚从夜班转到白班。谁的生物钟都没有这么灵活,是吧?在这个岗位上,他们也都做不久,最多两年,大多数都是在半年之后顿悟了——这不是个好职业。

据我所知,中国所有上点规模的网站都不得不设置这样的岗位。而对于网站运营来说,此类岗位是防守型的,是成本输出,做好了是应该的不会受到什么嘉奖,而做不好问题就大了。所以谁都不爱待见,也不会有什么成长,加薪分期权之类的好事,几乎就要把你遗忘。那些做过类似工作的同学们,对这部分经历都要讳莫如深。在这里我要向国内互联网行业从事这一岗位的人们致敬:你们的工作就象清理猪圈一般既累且苦且脏,你们的工作不在台面之上,但谁都不能抹杀你们的功劳。尽管在“功劳”一词的界定上,上面下面左派右派又要争吵不休了。

看到这里,那些对“鉴黄师”工作表达过羡慕嫉妒恨的年轻人,还有兴趣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